close

【一步一腳印】鄉村小農世界接軌 紅棗發哥學網拍

更新日期:2009/09/13 22:15 徐沛緹

雖然正是苗栗公館鄉的紅棗成熟時,全台灣唯一的紅棗產地,家家戶戶忙著採收,這個上午,在社區活動中心,還是集結了一班正在和電腦培養感情的「精銳部隊」。老師:「好了沒?有登入自己奇摩?有到奇摩了沒?」學生:「沒有,我奇摩都不會出來。」老師:「點我的最愛,找雅虎奇摩啊。」學生:「對啊,我的最愛,也沒有出來啊。」

 

社區裡的媽媽,勇敢提出找不到、該從哪裡上網的問題,白了頭髮的老先生,也還盯著螢幕遲疑,教室裡坐的銀髮族和家庭主婦,都是典型的農村人口,所以從去年到現在,即使電腦課程進行了好幾次,但對於城市和鄉村間的數位落差,似乎一時間還難以趕上。

光是讓坐在教室裡的二十幾位學生,一一成功連上網,牆上的時針,也跑了大半圈。家庭主婦:「我的好奇怪,變成模糊的啦,對啊,看不到了,打個密碼變成這樣。」

直到幫大夥排除障礙的老師,走到劉建發的座位旁。老師:「有啦,有訂單了。」紅棗農劉建發:「真的嗎?ok。」

劉建發靦腆地笑了,分享接到網路訂單的喜悅,60歲的他,人稱「發哥」,是紅棗產銷班班長,說服大家來學電腦、發展網路行銷的,就是他,因為從前想在農村行銷紅棗,靠的是土法煉鋼,等待遊客不定期造訪的運氣。攤販:「這150,這300,大小包,大包300,小包150,來,吃吃看,沒關係。」

畢竟靠大型遊覽車帶來的商機,不可能天天有,發哥急著希望大家都能早點學會網拍,靠自己增加更多把紅棗賣出去的機會。電腦教師徐挺生:「來,一人一台,來趕快,來,你可以去對面拍,賣紅棗,你也可以去家裡拍。」

平常都在紅棗田裡忙,農人們可沒想過,有一天能閒情逸致地站在紅棗田裡,用美學欣賞,還有商業行銷的角度,讓自己種的棗子樹,變成相片裡的模特兒,夏日荷花、農村風光,一下子都變成大家七手八腳蒐集聚焦的風景。徐挺生:「這邊,相機的側面,有一個小灰色蓋子,有沒有?這裡,把它撥開撥的時候,不要用力拔,會拔斷喔。」

把剛剛拍好的照片,放上自己的部落格,這也是之前教過的課程,不過,老師還是得再給大家多一點時間。徐挺生:「好了沒?」

徐挺生:「看到沒?有,來,看到這個,一樣再給它點兩下,再點兩下,這裡面就會有您剛剛拍的照片,有沒有看到?」學生:「老師,我們的沒有出來耶,沒有這一行,我點了,他沒有出來。」徐挺生:「沒有嗎?沒有這個,沒有表示剛剛沒有拍到。」

大家的問題不少,還在靠記憶拼湊,要怎麼把照片順利放進電腦裡,讓老師最放心的模範生發哥,卻早就開始欣賞他剛剛上傳好的照片,結實纍纍的棗子樹,籃子裡顆顆飽滿的紅棗,都變成發哥部落格的最佳代言人,告訴大家今年棗子大豐收,進度超前的發哥,還和隔壁同學開始技術交流了起來。劉建發:「先上傳相片,對。」同學:「要上傳到美國的什麼站?」劉建發:「不是,放那個相片比較快啊,有沒有上次我們那個紅棗,不用啦,那動畫的才要啊,你現在要把它這個啊,不是啊,你要從這邊,不是啊,我從這裡。」

兩人討論得似懂非懂,程度比較好的發哥,也被問題絆住,發出求救。記者:「老師,所以發哥平常上課的程度算是?」徐挺生:「優秀。」記者:「怎麼說?」徐挺生:「他是電腦王子,他已經可以單獨作業,上網啊,做部落格,然後賣東西。」

在老師眼裡,發哥是勤學又主動的好學生,所以就連發問,都問得很有重點。徐挺生:「他會直接切入重點啦,就直接問說我要怎麼樣,會拍得比較好,一般大家都覺得,我把照片拍好,放進部落格,就很高興了,但是至少人家會想要把它拍得比較好,看了會覺得好看、好吃這樣。」

徐挺生:「好啦,傳好就好了,那我們就上到這裡就好了,再上下去,大家也想回家吃飯了。」

老師宣佈下課,大家匆忙收拾書包,發哥卻還坐在位子上,捨不得走,想再跟老師多問一些拍照訣竅。徐挺生:「只要水珠看起來,感覺亮的時候,你那個水果,會讓人家感覺是比較新鮮的感覺。」劉建發:「喔,你說用程式加上去的,那個不真實啊,那個假假的,不準啦,看不出來。」徐挺生:「甚至紅棗,你也可以把它2、3顆,放一下,有沒有,把它立個什麼姿勢斜斜的,斜斜的放,或者是找一些小玩具墊在後面。」

怎麼把照片拍得更好,讓部落格更吸引人,就變成發哥跨越學習障礙,努力練習電腦的動力,邊向老師發問的過程中,身為紅棗產銷班的班長,發哥又不禁擔心,就怕紅棗銷售方式不進步,就算再努力栽種,都賣不出好價錢。劉建發:「有這樣門面,像百貨公司,穿西裝的人就會買,他地攤的話,沒面子啊,像我們怎樣賣就是地攤貨,他們只要賣,都是高級貨,紅棗還是我們自己供應他們的,他就可以賣180。」

其實發哥也是9年前,從汽車廠的技術員退休後,才回老家種紅棗,60歲的他,對種紅棗很有衝勁。劉建發:「我一直開會跟農民說,我們紅棗還可以繼續再種,種多一點還無所謂,但是我們一般農人,都是老了,LKK啦,年輕的人又不下鄉的話,以後量又多的話,也是有限啦。」

無奈保守的農村,一直有紅棗欠缺行銷管道的問題。劉建發:「那時候就好像隨便賣啊,好像價錢,有人買就不錯了。」

尤其是紅棗採收時,又是多雨的季節,被雨水打過的紅棗,品質差,賣相也不好。劉建發:「去年實在相當嚴重,我們幾乎都1/3都被颱風吹掉,其他的都是農民收入起來,今年又被吹到地上50、60斤。」

話才說著,一場午後的西北雨,就讓發哥急著衝到院子裡,把正在曬日光浴的紅棗,趕緊收到屋子裡,棗子除了鮮果,最受歡迎的,還是經過日曬,再花20小時低溫慢烤的紅棗乾,食補、藥補市場需求量都很大。劉建發:「有人買就賣,去年還沒過年就沒有了,還有我們班員,還很多偏僻的地方,沒有廣告的啊,我跟他買起來幫他們賣。」

原來經過這一段時間的電腦課,發哥發現,有些鄉親對電腦的接受度,還是有差異,他靠部落格,紅棗賣得快,賣完了,正好用自己的部落格,再幫產銷班的其他班員,雖然寫起部落格,還是一個字的一指神功,但紅棗的生長進度,已經開放遊客採果和價格調整,發哥都很勤快地把這些變化,一一放進部落格裡面。劉建發:「打紅棗,就可以看得到我。」

發哥笑瞇瞇地,對於這一個連結,讓鄉村小農也能累積人氣,在浩瀚網海裡搜尋到自己,他感覺到他正在和世界接軌。劉建發:「這邊看得到了,在這看得到我,第二頁就看得到我了,我的觀看還不算很多,3千7百多人,今天25個人,還不算說很多啦。」

瀏覽人數不算多,不過這對發哥生活的農村來說,已經是一種大改變。劉建發:「我們也有用買的,台灣農產網1年要3600,結果都沒有去改,都是通通交給他們那個網頁公司去做,但是那個效果都不很好,我花了錢,效果不很好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怎麼說效果不好?」劉建發:「因為,他們沒辦法寫說,我們自己內容啊,都要打電話跟他講,叫他們去傳,寫過,寫的話又要錢,這樣我們自己處理又不用錢。」

而且網路行銷的成果,就是很容易被看到。記者:「請問2位來之前,有看過發哥的部落格嗎?」客人:「有啊,有看過啊。」記者:「你們是看網路才過來的嗎?」客人:「對啊。」

慕名而來的客人,看到紅棗盛產,一開口就打算訂走好幾籃。客人:「這要一盒要賣多少?」劉建發:「1百元到1百2。」

發哥沒急著包裝,反而打起了電話,不一會兒,就把鄰居找來了。劉建發:「我不夠賣啊,我自己賣都不夠,我介紹我的鄰居,給他去批啊。」

分走了大生意,沒心疼,發哥繼續在門口招呼路過的客人。劉建發:「這可以煮茶、泡酒、燉雞都可以,因為這中藥水果要曬過,才會轉換營養。」

劉建發:「就左右鄰居就一直叫啊,叫說學習電腦啊,但是很多人都沒有耐心啊,學到一半,就自己退堂啦,我們中年人,頭腦沒有這麼靈光,記憶力也沒有這麼好,常常就一下子忘記,學很快一下子又忘記。」

發哥邊忙邊忍不住感嘆,產銷班員們學電腦的意願稀稀落落,看來他得更努力,靠著他的部落格,把鄉親們的紅棗一起行銷出去,所以每次一遇到有人打電話來訂紅棗,發哥就會多叮嚀一句。劉建發:「你看我的網站啊,我有寫啊。」

記者:「發哥,你農忙的時候,忙得過來嗎?」劉建發:「忙不過來。」記者:「怎麼說呢?」劉建發:「因為那邊外面又有,這樣又接單。」

農忙的時候,發哥就得這樣裡裡外外地忙採收和接單,雖然家裡的客廳,高高掛著「紅棗王」的匾額,但樸實的發哥,每接到一通電話並不浮誇,而且不厭其煩地解說,想要把班員們的紅棗都行銷出去。劉建發:「我跟你說,我這次是得第三名的,一定不會給你失望的,是啊,我去年還紅棗王,算是我今年退步了耶,不是退步啦,他們升級啦,我喔,我不是沒有升級啦,我是太忙,包裝太潦草,被評審扣分了。」

趕緊把接到訂單的喜悅,也一個字一個字地敲進部落格裡面,回想起從前家裡的電腦,發哥連動都不好意思動。記者:「一開始你們家就有電腦嗎?」劉建發:「很早就有了。」記者:「那時候你會用電腦嗎?」劉建發:「不會啊。」記者:「那所以那時候電腦買了是?」劉建發:「是我兒子在用。」記者:「那怎麼沒有想說,要跟他學電腦?」劉建發:「那時候,因為常常會當機啊,因為當機叫人修理,又要花很多錢啊,乾脆不要玩,就怕會壞掉啊。」記者:「是不是又覺得,不好意思叫兒子教你?」劉建發:「兒子的話,問太多又不好意思啊,所以有老師教的話,比較無所謂啊。」

發哥的話,應該是很多銀髮族學電腦的苦惱,不過去年夏天跨越了這一個障礙之後,這個夏天,發哥還在努力著,要趕快讓部落格的照片更美、文章更多,產銷班員一年辛苦種出來的紅棗,都能跟他一起順利賣出去。

 

 

出自yahoo文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seo  包裝設計  梅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b2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